English

尘封37年的奇书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先锋 我有话说

《别忘了,我们都是人》是一本独特的书,它拥有一个奇怪的书名,它是一本沉默了近37年的书,一本差不多连首印数都没有卖完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埋入废纸堆中无声无息的书,突然间却冒了出来,激起人们的兴趣。

这本著作原本并没有引起各方关注,更谈不上著名,但随着社会向管理社会转化,以人为本的管理思路,愈来愈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人们才拨开沉默了37年的尘土,将这本委屈了37年的著作,摆在世人面前。并使它一跃而成为管理论丛中的名著,当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名声逐渐在人们心目中淡化时,亚伯拉罕·H·马斯洛取而代之,名噪一时,这分明不是著作本身起作用,也不是马斯洛其名起作用,而是凝结在这本著作中的马斯洛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起了重要作用。

从该书诞生的历史背景来看,当时的美国社会正在向管理社会转化,政治家、国家领袖面临如何管理社会,如何管理社会中的强者和弱者,成人和孩子,妇女和男人,老板和雇员;企业、军队、学校面临如何管理自己的单位……马斯洛博士从这一历史背景出发,从心理学的角度论述人本管理的重要性。认为:任何组织的管理问题,都可以用一种新方法来加以解决,建立起某种环境条件,使个人目标与该组织的目标结合起来。即,无论何种管理都应以人为本。

该书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并不复杂的章节,创造性地提出了需求层次、自我实现、峰值体验等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主要内容,非常清楚地表明了管理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

首先,他尊重个人,强调自我实现,主张以最简单的方式,对人类劳动、生活和谋生的方式进行合适的管理,认为合适的管理是一种理想化的或革命性的技巧。其次,他认为,推进健康管理和协同管理,要修改在大型组织里一直在起作用的那种顺从性的行为,让人们在一个公司里保持自己的个性,使工作不成为一种工作,而成为自己喜欢的娱乐。第三,他盛赞协同,主张一个追求自身利益的人,同时也自动地帮助了别人;无私奉献帮助他人的人,同时也得到自我需要的好处。第四,他极力主张不要将权力赋予给“为得到权力而追求权力的人”。

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趋向成熟,中国的企业家也面临着如何管理自己企业、如何将自己的员工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使企业利润最大化……该书的新版发行会使我们茅塞顿开。

(王先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管理学博士)

《别忘了,我们都是人》

(美)亚伯拉罕·H·马斯洛等著

李斯译

中国标准出版社

科文(香港)出版有限公司

2001年1月第一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